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健康生活  > 正文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 接种疫苗还有效吗?
——市疾控中心专家答记者问

作者: 马 琳 马 琳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1-21 10:02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面对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接种疫苗还有效吗?1月18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马敬仓。

记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多重要?

马敬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武器,如果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人群整体免疫力达到了一定的阈值,就可以大幅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强度,减轻其危害。

通过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可以有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达到降低发病率、重症率、死亡率的效果。

记者:菏泽市的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马敬仓:截至2022年1月17日24时,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55.75万剂次,覆盖767.94万人。

记者: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应对变异病毒有效吗?

马敬仓:现有国际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是最新变异株。中国大陆地区所使用的疫苗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现有的这几种疫苗对变异病毒仍然有可观的保护效果。

记者:为什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会有人感染?

马敬仓: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100%,有些人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了感染的情况,不意味着疫苗保护效力不够。即使是感染,接种疫苗的人感染后体内的病毒载量很低,全程接种疫苗后感染的人群中,疫苗对预防发生中度和重症患者的保护效果非常明显。

记者:为什么提倡老年人接种疫苗?

马敬仓:老年人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重症率、死亡率就可能非常高,在有些国家和地区,尤其是病死率超过了10%。从我国部分地区散发的疫情情况统计来看,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

记者:免疫保护的持续时间有多久?

马敬仓:不同人群抗体水平的持久性研究正在进行中,疫苗保护力是关注的热点,也是研究的重点之一。加强免疫半年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在这里提醒大家,为了保护自己、家人和社会,呼吁大家积极进行疫苗接种,配合防控工作,建立起人群的免疫屏障。

记者 马 琳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